立即下载
李佳:驻村即助村 扶贫更扶志
2020-09-15 10:25:48 字号:

李佳:驻村即助村  扶贫更扶志

“今天是创文管卫国检第一天,工作队清早在游客中心集合,和村民一同做好门前屋后的整理。走访贫困户王石山、贺新喜、黄足秀等户,了解到王石山与胡喜儒两户中秋前要帮忙销售生猪一条。”这是娄星区委宣传部派驻双江乡洪山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李佳写在帮扶工作日记本上的一段话。



(李佳在写帮扶工作日记)

今年是李佳驻村的第4年,他已经写满了5本帮扶工作日记,厚厚的笔记本一页页记录着他驻村的点点滴滴。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到帮困难群众代销代购、换户口本、查小额贷款......洪山村的每一个变化都能在帮扶日记本中得到印证。

小村庄兴起“民宿热”



(洪家山景区游客中心)

每到中午时分,来“立军家庭餐馆”就餐的人就络绎不绝。餐馆老板贺立军说:“村里的各方面条件好了,来洪山休闲爬山的人也多,今年我也攒点钱装修了房子,开个农家乐,跟大伙一起在家门口钱挣。”

洪山村背靠洪家山森林公园,高登河穿村而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当乡村旅游刚兴起时,李佳就瞄准了乡村休闲旅游这条脱贫致富之路,联合村支两委致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打造娄底中心城区“后花园”。洪山村新建了洪家山游客服务项目中心,配套修建旅游停车坪、公厕,以及2000多米的登山步行道,舒适的环境吸引到更多的游客来游玩。随着人流量的增多,李佳和村支两委又引导成立了13家乡村“农家乐”“民宿”,并牵头成立洪山乡村旅游服务协会,打造标准化卫生厨房,定期对经营农户进行培训,完善售后跟踪服务。小小的山村,游客络绎不绝,民宿建设风生水起,百姓的生活也是欣欣向荣。

黄土地长出“摇钱树”



(四季水果采摘园)

“之前的洪山村,大量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荒废率较高,村里也多是留守老人带小孩。”回忆起才来到洪山村的情景,李佳的感觉是很荒凉。

想致富,产业是关键。李佳和村支两委集思广益,凝心聚力谋发展,确立依托洪家山旅游资源优势,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和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甘蔗制红糖、四季水果采摘等特色农业。游客中心正对面的四季水果采摘园,种植有樱桃、枇杷、猕猴桃等水果,一年四季都有挂果,让来洪家山的游客随时都能体验农家采摘乐趣,园内还套种芍药、大豆等经济作物,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解决了本村和临近村100多人的劳动就业。

“目前,洪山村有中药材、百合、红糖甘蔗种植基地,青蛙、泥鳅养殖基地,四季采摘休闲果园,还有一家年产值400余万元的红糖、红薯粉加工企业。”说起村里的产业,李佳如数家珍。

贫困户遇上“贴心人”



(李佳走访贫困户王石山一家)

“搭帮佳书记,特别关心我们,经常来帮我的忙。”今年68岁的贫困户王石山道不尽感谢情。2017年的端午节,王石山的老婆即将生产,由于老婆和儿子都有智力残疾,他只好找到村部。李佳得知情况后,连夜将孕妇送到医院安全分娩,并叮嘱他好好陪老婆孩子,其他的事不要担心,随后联系贝比熊及时给他赞助2000元现金、3000元奶粉等物质。从这之后,李佳只要一有空,就去王石山家里看看,给他打气加油,树立生活的信心。在李佳的帮助下,王石山搞起了庭院养殖。”这两年,每年都会喂养4头猪,20多羽鸡。这不,中秋节马上就有一头猪要出栏,又要麻烦佳书记帮我跑销售咯!”王石山边说边看着聪明健康的女儿,“小孩王永红,一颗红心永向党。”

作为第一书记,李佳帮的又何止王石山一家,洪山村的大事小事他都写在日记里,放在心里。“为村民办点实事,为村里干点实事,这是我的扶贫初心。”李佳这样说道。

【记者手记】

幸福的生活是“干”出来的,李佳和他的同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干出群众满意的实绩。今天的洪山村,美不胜收,前有千余亩的经济作物,后有景区洪家山,配套发展餐饮、民宿、特色农产品等,昔日偏远的小村庄,如今生机勃勃,热闹非凡。每一个成绩的背后都是李佳和他的同事们辛勤忘我的付出。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奕

编辑:郑磊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